培训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培训教育 > 培训动态 > 正文

清华大学李建斌:世界一流大学继续教育的使命和发展理念比较研究

时间:2022年06月16日 作者:

       一、办好继续教育、引领终身学习风尚是世界一流大学的责任担当

       通过对10个样本高校继续教育使命与发展理念的比较研究,不难看出国内外一流大学在发展继续教育方面体现出一流大学的特质。“世界一流大学没有约定俗成的固定标准...但是,世界一流大学的评价体系的核心是多元的,...评价标准和评价机构本身也处于不断地被评价之中”,尽管继续教育开展情况没有明确作为世界一流大学的一项评价内容,但是,从促进高等教育开放,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到满足人的终身学习,再到21世纪基于现代信息技术的数字化学习、在线教育以及人工智能服务的全民终身学习,样本高校在所在国家和地区乃至全世界都不同程度发挥了一流大学的引领示范作用。这从某种程度上可以改变一流大学不应把精力放在办继续教育上、继续教育被边缘化等观念和认识,相反,世界一流大学、顶尖高校,更应当引领高等教育发展的时代潮流,探索新时代大学如何提升继续教育质量和水平,如何更高地服务人的持续发展和全民终身学习的需求。

       二、大学继续教育应当坚持公益性、公平性

       审视世界一流大学继续教育发展的历史,不难看出大学发展继续教育最初的目的并不是为大学创收、营利,相反却是为了向普通平民,甚至向完全没有经济能力接受高等教育的“仆役”提供免费的学习机会。时至今日,如哈佛大学等一流大学仍然强调要让学习者负担得起(remain affordable)继续教育的费用。新时代背景下,大学应当不忘初心,发展继续教育仍应坚持公益属性,更好地通过继续教育、在线教育促进教育公平和优质教育资源共享。

       三、世界一流大学的继续教育各放异彩,坚持质量、特色和差异化发展

       10个样本高校继续教育的使命和发展理念有许多共性,但调研也发现不同大学继续教育的办学内容、方向也存在差异,这正是建设世界一流大学所倡导的差异化、特色化发展。例如,哈佛大学继续教育形式多样,有本科学历、研究生学历继续教育,也有非学历继续教育,有一门一门课程形式的学习,也有若干门课程组成的证书项目学习,有面授,也有在线或混合式教学,服务的人群从18岁一直到89岁。而麻省理工学院的继续教育则比较聚焦科技、工程人员的专业化继续教育、高层次研修学习。再看国内,香港大学专业进修学院开设的继续教育层次也很丰富,所开展的各类学历教育被纳入香港资历架构体系,而清华大学自2002年实施继续教育改革以来一直坚持继续教育定位于大学后非学历继续教育。这些做法都与大学确立的使命、发展战略以及对继续教育发展目标和使命的界定有关系。但不管怎样,不断提升继续教育办学质量,办出特色、提升品牌是一流大学必须坚持的发展路径。

       四、新时代继续教育必须持续创新

       知识经济和终身学习发展潮流对高等教育提出更加开放、更加注重“人人、处处、时时”的要求。一些样本高校继续教育办学实践已经很好的诠释了继续教育如何创新发展,打破传统全日制教育条条框框的束缚,主动拥抱新技术、新方法,探索新思路、新模式,不断探寻办好继续教育、提升继续教育水平的路径。2019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正式发布《北京共识——人工智能与教育》,“重申终身学习是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的指导方针,其中包括正规、非正规和非正式学习。采用人工智能平台和基于数据的学习分析等关键技术构建可支持人人皆学、处处能学、时时可学的综合型终身学习体系,同时尊重学习者的能动性”。

       新时代,一流大学继续教育应该更加强调开放,发展互联网技术支撑下的在线教学、融合式教学、移动学习等已经成为大学开放教育资源、开展大规模继续教育的趋势。与此同时,面向成人学习者的继续教育应当更加注重积极主动学习,更加强调学习者的积极主动性,更加尊重学习者个性化、多元化的学习需求和特点。“教育应贯穿于人生的始与末”,随着终身学习运动与教育实践的不断发展,一流大学所肩负的办好继续教育的使命和责任变得更加重大,社会意义将更加凸显,对于国内一流大学而言,积极参与建设和完善服务全民终身学习的现代教育体系责无旁贷、任重道远。

       (来源 李建斌.世界一流大学继续教育的使命和发展理念比较研究[J].当代继续教育.2021,39(6):4-10.)


联系我们:招生学籍(0516-85748402)、教务管理(0516-85748401)、教育培训(0516-85748403)

地址:徐州市淮海西路84号      邮编:221006

徐州医科大学继续教育学院 Copyright © 2020 苏ICP备10010028号

微信公众号